close

 

661068416.png

 

 

 

661068392.png

                         *為保護他人個資,避免爭議,把其他人資訊馬掉囉,欲見完整名單請至考選部


 

前言

先說個抱歉,我臉皮其實很薄,稱自己雙榜首實在怪扭捏的=  =

但學新聞都知道標題的重要,好標吸引點擊。

特別是藉由這樣,能有更多人能看到我的分享

或許這樣能有更多人受到啟發,在這條準備的路上少走冤枉路,

並且不再感到孤單:)

 

老實說我也很意外,畢竟只準備了不到半年...

放榜前一天整夜沒睡,腦內模擬了一百種沒上榜該何去何從的計畫...,

還在點開榜單前先大哭了十分鐘,好讓眼淚流乾(啥XD

喃喃自語告誡自己,還好母親前一天的檢查結果正常,這已經不幸中的大幸,人生莫不可再強求什麼QQ

 

 

 

分數

 

高考 普考
國文            58 (作文35 公文8) 國文            68 (作文39 公文11)
憲法與英文 74 憲法與英文 76
選試英文     74 英文            90
新聞英文     80 新聞學        86
新聞學         72 傳播法規    67
民意公關     95 國際現勢    52
國際現勢     69  
傳理            81  
總成績 75.9 ( 排名1 ) 總成績 73.17  ( 排名1 )

 

 

 

 

背景

 

大學、研究所都在112,特別是研究所讀了新聞,在知名雜誌社實習過。

但因為是推甄入學,曾經去SFSU交換一年的經驗可能特別吃香,研一前我從沒碰過新聞學、傳理

專業科目這點應該跟多數考生站在同個起跑點上。

恩師 戴然(特別挪抬以示尊敬XD)曾說英文才是新聞行政的關鍵,我同意。

英文這科非 常 重 要,畢竟考了三次(註:新英、法英、選試英文)

但就我個人經驗,似乎可以靠技巧克服程度問題

因為我分數實在玄乎...私以為書寫量真的影 響 很 大

(單字狂拼錯 作文鬼打牆 但寫很多)

 

無論是高考新文英文的新聞改寫以及梅克爾短評,我自覺寫超爛、史上爛、跟__一樣,

以至於明明還有時間檢查但完全不忍看==

選試英文更慘不忍睹.....

成功大學、國務院、茶道、國劇、篆刻 這幾個中翻英一瞥到立馬想奔出考場..胡亂寫了一通..QQ

高考英文應用文是寫信給紐約當代藝術館,我也整個炸爛 ,只寫了一面還塗了超多立可帶.....

重點是故宮(National Palace Museum)的Museum還忘了寫!( 竟然還有14分XD )

 

攤開成績單 高考新聞英文竟有80 英文還有74! 普考英文竟然90!!   簡直Magic = =

想必有寫多還是有加分 而且說不定能成為障眼法,讓你異常高分....   感恩閱卷老師! 讚嘆閱卷老師!

希望這樣講有幫大家建立一點信心

 

 

國考不適合完美主義者,

特別是新聞這種時事佔了大部分的考科,無法與世隔絕躲在房間裡蠻幹硬背,時時刻刻都需要與社會連結,

在倒數一兩個月時更會讓人痛苦到崩潰....

每天祈求社會不要再有大事件、Trump不要大改外交方針、TPP的新進度如何、新南向政策的動態與匯流五法的進度...簡直要精神分裂

請謹記,別逼死自己,你只要比隔壁考生寫的更好就行了!!!

(補充:2015/12 TOEIC 940分,2012 TOFEL iBT 98分 )

 

 

補習

新聞行政是個很特別的科目,考新聞時事、考法規、考國際關係、也考PR。

傳理、新聞學有戴然神助,但其他科目真的得靠自己。

對我來說,申論題小事一樁,大學寫了整整四年;

雙主修過政治系,國關也勉強OK;但公關、新聞英文,就讓人比較頭大...

IMG_2258.JPG

(兩個十元的老伯伯紅豆餅,補習小確幸QQ)

補習是必要之惡,尤其對我這種毫無頭緒的考生來說,事半功倍。

新聞類科偏門,補習班也就那一家XD  小夥伴們清一色都是戴然的學生 

只好勒緊褲帶報名了 專業科目五科(新聞學、傳理、新聞英文、公關、國關)

共同科目放生,阿不是,是自己來XD!

註:這樣報的話 廣電法規得自己背、公共電視與新媒體科技務必自食其力

 

 

總結

2015年10月-1月,期間仍是碩士生有兼職工作,並且受戴然醍醐灌頂,滋潤了四個月(新聞學、傳理超密集轟炸)

2016年1月,瘋狂趕畢業,寫論文、改論文、跪求老師、追逐口委,並順利畢業

2016年2月,過完年後開始駐紮圖書館,每日9:00開始自習到深夜

真正全心全意準備期就差不多5個月

 

剛畢業時還有種飄飄然的感覺,

可能是論文題目有趣,口委大力稱讚,讓人有種不如繼續一路博士念下去或者乾脆去業界做marketing的衝動

一直到過年期間,開始在Examination版上搜尋心得、讀書技巧,發現時候竟然不早了...

這才開始認命投入考試準備,瘋狂寫考題。

 

 


 

 

心態

 

( 請注意:有點偏激,勿戰!  充滿負能量,不喜者請務必跳過,但私以為心態建立至關重要XD )

 

有補習的好處是,大抵你在補習班看到的那群,就是考場上的競爭者。

藉由給老師改考題(雖然我只改過兩三次...),也能惦惦自己有幾兩重。

由於自信心薄如蟬翼,非常容易就被摧毀,去補習班常常搞的我神經緊張...

於是最後幾乎都用雲端上課,考題自己寫自己改

IMG_3967.JPG

上圖,初期還有補習班的課,給戴然改的~

之後覺得自己其實也可以,寫的好壞老實說自己會知道,便再也沒有交過了

 

 

IMG_2906.JPG

看國考版時也戰戰兢兢,儘量別讓他人的成功打擊自己好不容易建立起的自信

也別讓任何事物影響你。

FB關了、LINE不該聯絡的也趕快斬斷,社交網路炫耀文好多,越看越心酸XD

手癢時滑滑IG,欣賞他人美麗的硬體字、每天來點負能量

抱持著破釜沈舟的心:一切的痛苦,經歷一次足矣!

 

 

你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你必須忍受孤獨

請你記著那些冷嘲熱諷、表面上關心私底下訕笑的虛情假意

請你同時記著那些打從心底無條件支持你、愛你的人,無私無我的鼓勵

 

國考是結果論,

不會有人看到你聲嘶力竭的努力,結果也不必然盡如人意,

但你必須對得起自己、必須無愧我心。

 

國考是相對論,

你不需要是最強、最優秀的,

只要能贏你旁邊那個,只要你比他多背了一個單字、多寫了一個亮點、多堅持一秒,

你就有更多的機會上榜。

 

 

「五個月就考上」

 

為了這個目標

我付出了比別人更多的努力,放棄了很多東西。

回首看看剛結束高普考的七月日誌,

一片空白,然後被很多很多的後悔、遺憾填滿

IMG_3945.JPG

也沒什麼好遮掩的,就是考完當下的心情啊。

 

結束後有種明天醒來頓失所依的感覺,卻再也不想回味考場上巨大的緊張、壓力

恨自己為什麼當時不多注意一點的遺漏,考場上的粗心,以及自己真的實力累積不足反映出的空洞化...

真的很希望自己可以考上。

我錯過人生很多重要的事物,犧牲很多重要時刻,只為求未來某日可以加倍還給我愛的那些人

可以期待他們的體諒、

可以擁有更多時間彌補我對不起他們的那些...

 

考完後一日,還會做惡夢。

我知道自己還準備不夠,特別是英文,卻又覺得某種程度上我已盡己所有,把時間內我擁有的全部都寫在考卷上告訴他們了

把所有我能說的,都給了他們

 

我真的很害怕,這幾個月的努力會是一場空

我以加倍的努力趕上別人長時間的付出,深怕他人的否定會讓我更否定自己,深怕到最後我愛的人也會離我而去。

為什麼別人都已經進入人生下個階段,而我卻還在原地踏步?

我曾多麼期待自己是個有能力、有擔當,有希望能撐起一個家的強人,是能保護我的家的人...

 

 

我付出了比別人更多的努力,放棄了很多東西。

內分泌失調,停經、亂經,口服賀爾蒙搞的我極度情緒化,

很容易暴怒、想哭,常常被噩夢驚醒 極淺眠

體重七上八下,還掉了五十元硬幣大範圍的頭髮...

 

( 圖片是已經是正在長回來的了XD )

IMG_3950.JPG

 

讓我最難過的是,很多本來很珍惜的朋友從此消失~

慶幸仍有一些人,在不言中有了默契,持續給予鼓勵

 

 

我沒比別人少努力,有的只是一顆破釜沈舟的心。

 

 

 

 

(下篇為準備&工具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arrow
arrow

    yvonne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