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61107695.jpg

由於99.9%的版友都希望我提供自己寫的考古題讓大家觀摩,

所以此篇專業科目介紹中,每一科我都會貼一題給大家參考。

畫質可能有點差(?),那...麻煩滑鼠移過去,可以放大檢視~

 

拜託請不要進行任何不道德的用途,我沒補過的補習班別來抄XD

國考考的是一個人的學識涵養,但上場時的考運與考生經年累月來的人品息息相關

因此鼓勵大家多多行善、積德,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不要傷害自己的品德也勿欺騙他人情感。

 

 


 

新聞學

(高考新聞學 72分 ;普考 86分 )

 

說也奇怪,105年的高普考遇到颱風而順延(普考延一週),

颱風假時我在辜圖打盹了一個早上...,終於受不了自己的懶散跑去書架間活動筋骨

經過某一架時瞥見《臺大新聞論壇》,驚覺原來敝所有自己的刊物(老師對不起XD)

立馬隨手輪起一本來看...

下面這題公民新聞(citizen Journalism)就是看完後花半小時默背出來的

然後今年高考傳理第三題就一字不漏的考了出來

 

這個巧合真的驚人到我無法言語...

若沒有颱風,我便不會到圖書館,不會看到這本期刊,也不會特別再回顧公民新聞這個主題

(有讀是有讀,但沒特別加強)

所以說,

我相信神佛、相信命運,更相信當你努力想達成一件事情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

不要忽視國考準備過程中的任何細節,也千萬不要放棄自己。

 

IMG_4059.JPG

 

 

IMG_4060.JPG

 

新聞學的準備比起傳理相對簡單

沒什麼特殊理論,有的是歷史性的記憶與理解、以及對新聞產業未來的想像

新聞學的核心就是「公共性」

舉凡社會責任、弱勢近用、兒少保護、公民新聞...

都圍繞在公共性的原則上討論,

希望取得私人利益(如隱私權、人權)與公共福祉(如大眾知的權利)間的平衡

 

 

在準備新聞的過程中

需要了解基礎,如社會責任理論、深度報導、調查報導......etc

需要知道現況,如資訊娛樂化、質報與量報、科技對新聞的正負功能...etc

需要關心時事:在猥褻、誹謗(含民事刑事)、隱私權、著作權、檔案三法相關新聞中模擬新聞製作的原則

需要關心新聞的未來,包括公民新聞、公共新聞、新媒體與新商業模式......etc

 

 

上述這些相較於理論,更需要對於社會細微觀察、觀點、知識的累積。

老師常常開玩笑說「新聞學」考不出什麼新東西,

事實上的確是這樣,

許多根本性的東西一旦你讀了、累積了,時事一出現,就會成為你寫考題時可以「新增」的亮點;

意即,一開始的準備固然累,但準備起來後(講義讀熟後),

你會發現所有該知道的東西,也不過就只那樣而已。

 


 

傳播法規概要

(普考傳播法規概要 67分 )

 

觀摩題:

「我國著作權法、刑法等相關法律對A片的保護為何?A片可否主張著作權?」

註:不是考古題,單純自己猜題

猜題起因是...某立委在今年三月時對著作權修法提案,要求對A片著作權的保護

 

IMG_4056.JPG

 

 

IMG_4057.JPG

 

法規這科普考獨立出來,但高考會融合在新聞學中(如今年考政府資訊公開法

所以當然還是得背。

而且還需要有技巧的背、長時間的背、融會貫通的背。

 

我有點懶,就Q&A式的來介紹方法:

法規怎麼找尋和記錄?
法規必定和某個重要的傳播問題相關、或考古題有,我才會去找
例如,固定通信業務管理規則

是之前瘋狂考中華電信MOD的執照問題,所以必然會去找他們取得執照的法源
你只要被特定條款就好,例如60-1:「經營者經營多媒體內容傳輸平臺服務...」
甚至不用背內容,了解主要在講什麼就好

又,有線電視收費也是考超兇,最近在吵分組付費,所以未來還是會繼續考下去
「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收費標準」也會變成你必須知道的法源
但這個跟上面那MOD的不一樣,

對此你只要知道收費金額、怎麼收、罰則、根據的是有線廣播電視法第44條來的,

不需要知道他裡面任何條號

 

今年有考有關「電視節目分級處理辦法」

若你有寫過考題,知道以前有考過更過分的

( 考各級節目撥出時間的限制、一般電視台跟電影台的差別,)今年寫這題就會如魚得水。

這個分級又和上面兩種背法不一樣,重點在於知道限輔保普的定義還有時間限制

法條名稱、條號是一點.也.不.重.要. 


這真的滿靠經驗,才會知道什麼該背什麼不用背,重點就是寫考古題。

 

 

 

怎麼摘錄、定義精華法條?
廣電三法我有背,

尤其是媒體結構、中資外資問題、內容管理的相關條文,絕對要滾瓜爛熟。

另外相關的猥褻、誹謗(含民事刑事)、隱私權、著作權、檔案三法

都是寫考古題就會發現該被哪些條文寫起來才會漂亮

 

有時候會遇到很偏門的考題,

例如考著作權法90-4到90-12的「網路服務提供者之民事免責事由」

這個就是真的有寫過才會知道、然後你才特別去背的

(背得超痛苦....但因為深怕再次考出來,所以還是硬背了)

 

法條不用一字不漏的背,相差無幾基本上都可以被原諒

但是刑法310、311這種考到炸爛,明目張膽告訴你就是會考的東西...

若你寫的和多數有認真的人不一樣....那鑑別度就出來了XDD


這科投資報酬率超低~~

但數字跟法律條文真的都是考卷上的亮點,也可以用在新聞學跟公關上~

努力背了起來,你會覺得值得的:)

 

 


 

 

傳播學理論(含民意與公關)

( 高考傳理 81分、民意與公關 95分 )

 

下面這也是猜題:

「請以美國共和黨參選人Donald Trump說明他的言行對民意氣候的影響以及媒體報導有何缺失」

(單純因為重大時事,不得不準備。但也沒考出來XD)

FullSizeRender 9.jpg

 

 

FullSizeRender 10.jpg

 

傳理是我最愛的科目,沒有之一。

這其中 戴然教的好佔50%,完全一洗我過去大學時期對傳理枯燥乏味的印象

另外50%是...研一時上過 錦華老師的批判傳播學理論,完全被Adorno、Gramsci、Habermas等人震懾

標準的「學了一點左派理論就飄飄然」的學生XDD

左派對於社會現象的鞭辟入裡,以及對於解放主體的關懷,真的讓人吮指回味,超 級 喜 歡 !

(OS:那你碩論為什麼還是寫量化.........)

 

總而言之,這科我讀的非常認真、非常喜歡、也非常來勁,

加上老師課上得好,理論有融會貫通,自然不怕考。

 

 

有關民意公關的部分...老實說我沒有特別準備(小聲說)

一方面把考古題出現過的理論讀熟後就不太知道如何猜題了

另一方面公關跟傳理出題的取向有八分相似,要不考特定理論、要不考時事(然後要求你以理論解釋之)

像上面我show的這一題猜題:「Trump的言論與民意氣候間的影響」

就是標準的民意公關(考古題中有許多類似的)

 

民意公關常考理論不外乎:

Noelle-Neumann的沈默螺旋、Grunig的公關四模式、民調、議題設定、議題建構

地特則愛考實際的策略擬定、步驟,就看你有沒有熟知相關議題了Orz

(遇到紮紮實實的考方法時,拿Grunig的RACE或Rogers的創新傳布當模板,套上去就好)

你看看是不是熟讀傳理後,民意公關考科自然迎刃而解~~~

猜題時也多看看時事,猜想一下與大眾民意的關係,政府與媒體間的關係,自己試著解答。

 

社會事件跟長期議題的考法不太一樣  

社會事件大多結合某些相關理論,

考的是效果、短期影響、或者你能不能應用理論說明某事      

例如:肯亞案中國強制引渡對於兩岸關係的影響、Trump的言論與樂隊花車效果、

試以xx主義討論中美關係、恐怖攻擊發生,討論歐盟的作法、德法的關係、

panama paper出現了,就考他的內容和影響

 

長期的會成為議題,而非單純獨立的事件,且通常會有政策產生,

此時你就要去行政院或各部會找出政策內容  瞭解一下前因後果,因為政策也會考  

例如:推長照時公文就曾經出過行政院發函、

推生育率的時候也考過民意公關,如何擬定執行策略;        

推文創的時候,老愛問要如何結合台灣的軟實力,  

爭議性問題幾乎不考,例如核四。  

( 喔 如果硬要說,有考過一題「再生能源是啥?台灣有哪些再生能源?」  

這超瞎,考出來不知道毀了多少人QQ )

 

 

我的民意公關分數很高,逼近滿分。

四題中只有第3題「網路論壇與政策行銷」、第4題「網路社群與危機管理」稍微被扣到分,

這是巧合,卻也不是....

因為前兩題就是我的碩論啊!!!

( 考出來時只有恨時間怎麼這麼短,不能把論文整本背出來....)

 

在此我想感謝我的指導教授泰俐老師、最照顧我的口委 莊伯仲老師,

有你們全心全意的協助,才有我的碩士學位,也才有今日我考場上的如魚得水。

特別是莊老師,這份感激之情真的無法言喻,可能也不適合在這邊大喊我愛您XD

各位碩士生~有關政治競選、行銷策略、社群操作等相關作品,

請一定要邀請一下莊老師這位權威~

他的意見絕對會讓你一輩子受用無窮(意味深長XD)

 

 

好了,回歸民意公關,

近年來考題不外乎大數據、社群,今年來碰到選舉所以政治競選必考

準備起來會發現所學越來越不堪用、理論越來越理想高遠。

因此對於這方面的準備,請大家務實地去觀察、去思考、甚至乾脆寫個碩論拿下碩士

而不是把講義拿起來猛抄....

出題老師緊貼著時事脈動,也明確的點出希望看到「戰略」、「戰術」務實的答題內容,

也就告訴我們多看期刊論文、多留心議題脈絡、

以具體的例子(例如我寫了2014台北市長選舉正反論證)代替空泛的理論

 

 

畢竟出題、閱卷老師也會更迭,越來越年輕,越來越不喜八股文似的回答。

新聞類科考生更要比其他人努力耕耘時事部分,

由時事舉例、舉例、再舉例,說服老師你多麼理解民意。

 

108.06.23補充公關擬答兩題供參:

1.(101年地特)「民意與公共關係」背後其實蘊含公民社會的理念,若公民社會越趨成熟,

則政府越容易透過正當「民意與公共關係」手段讓人民了解並接納政策;反之,若公民社會不成熟,則政府越難以正當「民意與公共關係」手段宣揚政策,

試申論「民意與公共關係」與公民社會的關係。

IMG_5919.jpgIMG_5920.jpg

IMG_5921.jpg

以上為第一題。

 

 

2. (102年高考)公關最大學派為管理學派,請說明其特點?有何重要概念?也請說明社交網站的興起,帶給管理學派的思考有何?

IMG_5922.jpgIMG_5923.jpg


 

 

國際現勢與國際傳播

(高考國傳與國現 69分 ;普考國際現勢概要  52分)

 

時事這部份我會依照日期記錄大事, 例如:

3/23 Brussels attack

3/28 小燈泡 隨機殺人事件

4/XX 習近平出訪中東

記下來後跟據事件特性開始「幻想」考題

恐怖攻擊就寫英文應用文(我的第二篇分享文) 或者討論歐盟裂解、NATO的靈巧防衛、文明衝突論

小燈泡就要想到社會新聞的特質、 犯罪新聞如何避免社會學習(傳理+新聞學) 還有政府公關策略、社群的傳播效果

習近平就要試擬一帶一路、中東能源政策 中美關係、蔡的新南向政策等政治外交的考題

 

我的判斷價值是依考古題出現次數決定的,能出成考題的就會被我記下。

但這樣出現很大的盲點, 就是選材偏向政治、外交、社會。

以致於這次出了文化(出版業的沒落)、藝術(翻譯)、新科技(手機的教育功能-英作文)

我寫得心驚膽跳,非常沒信心,所以 我才會警告大家要注意文藝類的新聞...。

 

今年的考題出得很險啊

兩題簡單送分題,兩題艱澀這樣。

 

*高考

IMG_4564.JPG

簡單題了考電影、電視劇的國際傳播,及Brexit、Bremain之主要原因,這應該大家都有準備到。

難的就是 Unesco 的歷史,考你對他國際傳播史的了解,

這題我分數拿的還行,可以簡單說明一下:

教科文此題問的是「新聞」與「資訊」交流,  

很明顯須追溯到1980年代前後的國際資訊新秩序(NWICO)  以及之前考到爛掉的MacBride Commission。

如果可以的話,你可以時間軸縱時性的說明在此之後的脈絡  

1980s NWICO(對抗世界資訊不平等)---->  

1993 法國提出文化例外原則,教科文幫腔,美國退出---->  

2003 全球媒介治理,教科文與ITU合作討論網路治理 ,例如:WSIS(世界資訊高峰會)  

從討論資訊量的差異到文化內容,再到全球化下的新媒體權利 ,這些才是教科文所做「新聞」與「資訊」努力。

最後是Panama Papers,但他問很細,特別是聯合國、歐盟、中國大陸、俄羅斯各方的因應,

這題我就苦手了....寫了很多..........

但是,就是把經濟學人的論點套用上去而已

看來可能很多人用類似的模板,閱卷老師不吃這一套XD

 

*普考

來了一題國關史上愛考,以前期中期末不知道出了幾次的「衝突的原因」!!

這題是大哉問吶(抱頭)~~~

還好立刻想到Holsti的層次分析法,各點出國際、國內、個人因素,輕鬆解決。

 

還有考到爛掉的美歐vs俄羅斯,

噢,就先把2014年克里米亞獨立問題再冷飯重炒,然後帶入恐攻後的俄羅斯動向,

不過制裁內容我還真不知道....掐指一算莫約是跟輕工業(俄最缺)、能源(俄最多)有關

隨便寫寫就好,反正普考沒多少時間。

 

令人崩潰的是....千算萬算算不到他不考恐怖攻擊,考德、法兩國如何和解、合作

然後我只好離題,從歐盟的結合開始迂迴說起。果不其然,只拿到13分.....。

第三題是「聯合國秘書長選舉有何特色?候選人必須具備那些條件?」好想奔出考場痛哭.....

我只把「根據聯合國憲章第97條,聯合國秘書長應由大會經安全理事會的推薦委派之」,以及

歷任如哈瑪紹、安南、潘基文的豐功偉業拿來胡謅一通....

壓根不知道什麼選舉特色啊(咬手帕)

 

下面這是104年地特考題

「2015 年 9 月歐習會於美國華盛頓舉行時,美國承諾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
試說明何謂特別提款權及特別提款權的沿革歷史?又當前 IMF 改革方案的內容和進展如何?」

第二頁以後就扯到世界銀行WB的運作,我就懶得貼上來了~

實際考試時切莫這麼長舌,該講的講完就好

我的話是因為....這題已經寫到爛了,所以時間很多可以閒扯

 

IMG_4054.JPG

 

 

IMG_4055.JPG

 

(這段IMF介紹到此差不多結束了,30分鐘的極限也差不多是兩頁,再多就會影響到後面的回答)

 

 

 


最後,新聞英文請參考前一篇文章中最下面的英文部分!


登登~

感謝大家的閱讀,希望對大家準備考試有所助益。

這不僅是準備國考的手段,更可以說是我從小到大的讀書方法,

其實每個人的讀書方法落差很大,

有些人不用特別努力,就可以過目不忘...

有些人得全心全意,才能追趕上前者的十分之一。

我不是個很會讀書的人,但我想我對於考試這件事,還算是得心應手

這次的結果,大抵是99%的努力加上上蒼賦予我的庇蔭

因此,我答應我所信仰的神祇們,我定會分享所學,造福那些資源不足,但努力上進的考生們。

我了解全職準備的經濟壓力,與兼職準備的身心俱疲,因此希望藉由我的一點技巧性幫助

有更多人能從中發掘自己的盲點或深藏的潛力。

 

 

 

 

arrow
arrow

    yvonne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